首页    组织机构    上级精神    党纪法规    学思践悟    廉政教育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回眸五年|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报道之五
2021-11-23   来源:福建日报

省纪委监委被授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

省纪委监委机关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获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

五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6个集体、68人(次)先后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其中12个集体或个人获国家级表彰。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福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成果的具体展现。过去的五年,全省纪委监委机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走前头、作表率,实现“抓队伍”与“抓业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让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学思践悟 锤炼政治本领

“要从历史、理论、政治、实践‘四个逻辑’,系统领会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三力’……”七一前夕,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在学史明理中坚定道路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机关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组织干部参观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省档案馆,开展“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党史故事汇”等活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纪委常委会坚持学在前、走在前,举办专题读书班,每周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委领导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带头深入基层领题调研、带头开展宣讲;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党员上党课,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标杆。

委机关各支部和审查调查组、巡视组临时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关妇委会等,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学习论坛、诗书画影展等活动助推“学深悟透”。

“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干好纪检监察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全员培训作为提升队伍政治素质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实践“点题培训”等因材施教的做法,通过“送教下乡”等形式,分级分类开展培训。

此外,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双向互派挂职、抽调干部参与重要工作、派员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跟班学习、开展全员接访等方式,有意识、有计划地让干部“多站几班岗、多轮几个哨位”,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

塑形铸神 提升治理效能

2018年2月2日,福建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福建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任务。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在先行先试改革探索的基础上,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省纪委监委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深化“三转”,印发《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探索加强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省管企业、省管金融企业、省属高校监督的途径,形成“1+3”的制度构架,推动构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相比过去,现在定位更精准,人员更充足,结构更优化,监督也更加有力有效。”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有切身体会。

为进一步完善线索移交、案件移送、办案协作、案件审理等全过程工作机制,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地市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理顺,室组地联系更加密切,1+1+1>3的质效逐步显现。

在改革推进过程中,省纪委监委注重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及时组织专题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同时,建立起一套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规范运行和与司法执法机关工作衔接的有效制度机制,制定完善《监察体制改革业务运行制度框架》,建立包括综合管理、问题线索、调查处理、协作配合、监督检查等5个方面共70项制度。

针对一些乡镇纪委监察组人员力量薄弱、能力不足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指导各地市探索实施片区协作机制,按照区域相近、优势互补、提质增效等原则,将乡镇(街道)划分为若干个协作片区,实行片区内或片区间交叉联动协作,实现从“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

随着“三项改革”深入一体推进,查处数量、查办周期、案件质量、治本成效等多项指标持续向好。

严管厚爱 打造过硬队伍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者,工作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精准研判不同岗位用权特点和风险点,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用制度规范来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的社会关切。同时,常态化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动态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按照任职回避规定对部分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

“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对违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持续防治“灯下黑”,绝不“护犊子”。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省纪委监委把关心关爱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动态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并及时提醒存在问题,多措并举帮助化解不良情绪、疏导压力。

今年6月,省纪委监委机关各支部结合“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支部书记深入党员干部家中开展廉政家访,进一步掌握干部思想动态、生活作风,了解干部身心健康以及家庭情况,帮助排解后顾之忧。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还通过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县驻村锻炼,选派青年干部到西藏、新疆挂职等方式,积极拓宽干部锻炼渠道,一批讲政治、讲原则、公道正派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重要岗位,以干事创业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形成。

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队伍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以队伍建设的高质量保障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高质量。

关闭窗口

 

© 福建开放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