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上级精神    党纪法规    学思践悟    廉政教育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2022-12-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强化政治监督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是派驻机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必然要求,是派驻机构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应有之义。作为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中央战略部署、驻在单位具体措施衔接起来、一致起来,不断探索创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方法,以严细深实、常态长效的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在监督方向上,聚焦具体政治问题

  开展政治监督,查找的是政治问题,纠正的是政治偏差,不能避实就虚、浮在面上,必须找准靶心。

  聚焦“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开展监督。督促驻在单位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执行,确保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把驻在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着力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定期通报、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打造监督工作闭环,确保驻在单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党的全面领导开展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全面、系统落实党的领导,把党领导一切的要求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党的领导体现到驻在单位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督促驻在单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完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的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当前,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涉及驻在单位的重点任务强化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驻在单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层层加码等问题,坚决纠治责任传导“中梗阻”“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在监督内容上,精准把握重点

  开展政治监督,不能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突出重点。

  聚焦“关键人”。牢牢扭住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方式方法上,要用好沟通会商、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直接措施,驻点调研、听取汇报、述职述廉等间接措施,廉政审核、任职谈话、警示教育等长远措施,不断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要督促驻在单位党委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行为,切实加强对下级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管起来、严起来。

  聚焦“关键事”。牢牢抓住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这个根本,从具体线索切入、从政治高度辨析,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隐藏的政治问题,坚定稳妥、综合施策,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筑牢安全屏障。要注重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把“三不腐”一体推进融入政治监督全过程,在查办案件环节,优先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查起,有侧重地收集掌握被调查人破坏政治生态的违纪违法问题,深挖政治根源、提出整改意见,在以案促改中聚焦问题靶向、构建整改回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推动政治监督不断取得更大成效。

  聚焦“关键点”。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个关键,督促驻在单位切实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不断提高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党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推动海关总署党委在全国海关开展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专项教育活动,有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在忠诚履行国门卫士职责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监督方式上,力求常态化长效化

  开展政治监督,不能局限于事后查处,也不能局限于单打独斗,必须关口前移、统筹联动。

  聚焦日常经常。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一体贯通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用好参加会议、沟通情况、实地调研、谈心谈话、纪检监察建议等日常监督方式,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专项整治、以案促改等工作机制,将政治监督融入驻在单位日常管理全过程、权力运行全流程,增强政治监督实效。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建立与海关总署党委定期会商工作机制,深入查找海关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短板弱项,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海关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特别是近两年来,紧密结合海关权力运行特点,先后开展了“现场监管与外勤执法权力寻租”专项整治和“海关重点项目和财物管理以权谋私”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了一批“靠海关吃海关”“贴着海关发财”的腐败问题,推动健全完善一批规章制度,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海关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聚焦抓早抓小。充分发挥对驻在单位纪检机构负有指导监督职责的优势,不断延展政治触角、延伸监督探头,推动政治监督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切实把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有效防止一般问题发展为政治问题。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聚焦具有驻在单位行业特色的“四风”问题,持续用力、靶向施治,把查处“四风”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推动驻在单位强化纪律刚性,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聚焦引导推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的优势,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政治监督为统领,推动驻在单位纪律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各类监督统筹衔接、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不断增强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主动加强与驻在单位其他专门监督部门的联系配合,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工作信息共享机制、监督检查统筹机制、问题线索移交机制等。海关是垂直管理单位,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注重加强对驻在单位下级纪检机构的指导监督和工作统筹,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监督,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责监督体系,确保驻在单位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任务发挥作用。(作者:王林 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

关闭窗口

 

© 福建开放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