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上级精神    党纪法规    学思践悟    廉政教育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
2021-03-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福建省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眼一体推进“三不”,紧盯“关键少数”做到“见人”,聚焦监督重点做到“见事”,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见效”,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行的第一站来到武夷山市。“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武夷山实地了解生态文明建设,释放出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我们倍感责任重大。”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培华表示,近年来,该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下一步,要聚焦生态省建设战略,统筹开展精准靶向监督的护绿行动,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强监督促强监管,让八闽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在考察朱熹园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文化自信。南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腾说,“南平是朱子理学的发源地,近年来我们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深入挖掘和弘扬朱子等先贤人物的典型故事,涵养清风正气。我们将继续用好朱子文化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致力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廉洁文化继往开来的源头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市沙县总医院考察调研时强调,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回荡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间。”沙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玲说,“我们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监督,推动党中央的政策红利转变为群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成果。”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位于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珍贵的历史文化。去年以来,根据省纪委监委的部署,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推动职能部门开展古建筑全面普查、建设古建筑管理监督电子平台,为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落细落实。”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云水表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调研多次提到“乡村振兴”。近年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立足职能职责,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去年9月以来,省纪委监委多次推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

  “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福建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陈金发说,“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做到乡村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关闭窗口

 

© 福建开放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