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上级精神    党纪法规    学思践悟    廉政教育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思践悟 >> 正文
福建:以党建引领审查调查工作 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20-11-11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陈宝福 戴隽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久前,福建省纪委监委用两个月时间,圆满办结一起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专案组借调的办案人员感叹道:“审查调查对象心服,涉案人员折服,发案地区和单位的党员干部诚服,我们这些抽调人员也由衷佩服。”

让不同群体都能心悦诚服,这其中有何奥秘?

“我们始终坚持工作开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在哪。”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在审查调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审查调查工作。

“支部建在连上”

今年7月初,福建省纪委监委抽调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专案组,对某省管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专案组一成立,就立即设立临时党支部,并根据办案工作“点多线长”的实际,20名办案人员成立3个党小组,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

审查调查伊始,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到留置点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要把“支部建在连上”,牢牢扛起政治责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稳中求进谋划全局,安全优质高效地把案件办好。

“专案期间,我们临时党支部要求全体成员在工作中必须衣着整齐、仪态端正、佩戴党员徽章,时刻提醒自己的党员身份、强化大家的党员意识。”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介绍,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并注意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强化对专案组全体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

来自市级纪委监委的抽调人员小高说,办案之余,大家经常一起谈心,查摆问题。有一次,忙完工作后大家一起总结梳理,一名同志讲到的一个问题引起大家共鸣,一场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此展开。“‘总结会’最后开成了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大家相互‘挑刺’,有一说一,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不足的效果。”小高对此记忆犹新。

“发现问题就指出、相互之间勤提醒,发挥好临时党支部修复纠偏功能,是推动审查调查各环节协同高效的重要法宝。”专案组负责人说。

“做好涉案人员思想政治工作”

“专案组的同志尊重我的人格,照顾我的生活,关心我的病痛,用真心教育我、感化我、挽救我,我心服口服!”在被移送司法机关前,这名审查调查对象由衷表示认罪悔罪。

从留置初期自称“没有收钱”“没有犯罪”“没有给党的形象抹黑”,到主动交代问题、愿用自己的惨痛教训警示党员领导干部,这名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转变的背后,离不开临时党支部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虽然他犯错误了,但目前身份还是党员。即便不是党员,人格也是平等的。”专案组成员小唐说,对审查调查对象,专案组始终以“同志”相称,尽心尽力予以帮助挽救。

“临时党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做好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留置期间,办案人员坚持以理服人、以德正人、以情感人,不仅带着审查调查对象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其三十多年前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让审查调查对象反思走向人生拐点的思想根源,而且注重加强人文关怀,在细微之处体现“温度”。比如,考虑到审查调查对象血糖偏低,每天晚上办案人员都会将一杯温牛奶递到他跟前。

正是办案人员的党性觉悟和胸襟气度,让这名审查调查对象迷途知返,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同时还主动要求给亲属写信,让他们积极配合组织调查,“一封家书”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催化作用。

专案启动之时,恰逢民法典颁布。专案组临时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在工作中注重区分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和民事经济行为、涉案企业主个人行为和企业行为等的界限,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涉案企业和相关人员生产生活的影响。

有一次,外调组在找一名号称“天天不离酒杯”的证人谈话时,发现其本人血压非常高但本人平时没有察觉,未发现身体存在的重大隐患。外调组立即停止谈话,并帮忙联系当地的医院进行治疗。事后,该名证人发自内心地感叹:“终于体会到纪委‘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了。”

“不能单纯就办案而办案”

翻开专案组20名办案人员的名单,大部分是“85后”的纪检监察干部。

临时党支部从书记到支委,把如何带好这支“新生力量”看得很重、抓得很紧。

外调期间,一名专案组成员无意中发现当地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与工作地点仅仅一墙之隔,党小组决定利用工作间隙“就地取材”开展党小组学习活动,学革命先辈事迹、学当地革命历史,同时学以致用,结合本地红色基因唤醒审查调查对象初心。

“你经常到深夜还在梳理案件材料,要注意休息。”“你很多时候都用对了方法,但对方法论的学习、总结还要加强。”……

审查调查期间,随处可见临时党支部用这样的方式找办案人员谈心。有时,还会强制要求办案人员按时休息、集体散步,以此来调节身心健康。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尖兵连”不言苦、不叫累,迸发出铁一般的责任与担当。

“没事,忍一下就过去了。”外调期间,一名办案人员因高负荷工作导致出现胸闷冷汗症状。然而,他没有放弃手中的工作,而是靠在谈话室外的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儿,便向中途停止谈话前来关心他的同事示意,继续开始工作。

“你刚刚也看到了,我们的同志身体不舒服,还在苦口婆心做你的工作,为你寻找出路,你这样放弃自己,实在不应该啊!”办案人员因势利导开展谈话,使涉案人员为之动容,思想也因此发生了转变。

“专案初始,有一名涉案人员极不配合,一谈到跟案件相关联的问题,要么三缄其口,要么哭闹不止。”专案组成员小卢说,面对这种状况,办案人员不急不躁,因情施策,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当聊到一部电影和一本小说时,这名涉案人员打开了话匣子,主动交代了相关情况。”小卢说,“这给我们一个启迪,要办好案子,不能单纯就办案而办案,而要‘吃五谷杂粮,懂天下人情’,加强各类知识储备。”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福建省纪委监委通过加强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以严格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干部队伍塑形铸神,有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福建开放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纪检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