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上级精神    党纪法规    学思践悟    廉政教育    资源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李仰哲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03-2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牢记新时代责任使命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9日)

李 仰 哲

我代表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省委书记尹力作了讲话,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省“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坚定稳妥、扎实有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强化理论武装。省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贯通起来学习,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思践悟、真信笃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深化、巩固拓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要求,结合职能职责抓好落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开展10项重点课题调研,推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筑牢谋事之基、把握成事之道,更加科学精准地履行职责。

围绕疫情防控大考强化服务保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身抗疫斗争,闻令而动、循令而行,坚决担负起监督保障职责,紧盯防疫措施落实、患者集中救治、医疗物资生产调配、群众生活保障等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责,对违反防疫纪律、落实防疫责任不力等问题及时调查处置通报。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六稳”“六保”等专项监督,围绕复工复产,重点监督产业链供应链是否稳定;围绕复商复市,重点监督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和省政府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围绕复学复课,重点监督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同时突出就业稳定、金融运行、基层运转三个方面,梳理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形成闭环,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

着眼具体化常态化强化政治监督。研究提出“见人见事”抓监督的工作思路,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政治监督的总体要求、监督内容、工作措施。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粮食安全、防汛防台风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有关工作得到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积极稳妥做好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闽侯荆甘一体化项目破坏老建筑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有关问题的调查问责工作,注重从政治高度考量审视,精准作出处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安全生产、减税降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等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保障政令畅通。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72件,处分213人。

(二)突出人民立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领导挂钩联动监督,督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老区苏区等脱贫奔小康“一个不落下”。全面开展“两必访一随机”入户访查,监督政策落地、帮扶落实。组织实施“三查三清”,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建立“一键报贫”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严肃惩治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全省共查处有关问题43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深化“四访”活动的实施意见,推进“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信下访,推动化解“多年、多头、多层”信访举报积案1579件,化解率90.5%。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督促16个省直部门牵头整治教育、医疗等18个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公布整治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全省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38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76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28人。着眼治本目标,深化“蹲一点带一片”调研督导,组织开展“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惩腐打伞”常态化“五项机制”,完善与执法司法机关的协同协作机制,确保长效常治,相关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全国扫黑办信息刊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转发全国学习借鉴。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6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80人。

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持续纠治“四风”。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力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针对各级反映强烈的“填表抗疫”问题开展整治,督促省直有关单位精简合并报表;设立基层联系点,建立“直通车”机制,动态掌握、及时纠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0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0人。紧盯重要节点,“全覆盖”明察暗访,严查滥发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全省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55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5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围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强化监管,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强化新风正气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突出监督质效,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

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协助省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的意见,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实践探索“四强化四着力”,发挥好党委(党组)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作用。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精准问责,全省共问责党组织89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1814人。

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制定《关于加强对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探索构筑“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一把手”监督网络,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运用大数据思维对监督对象精准画像,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市县党政“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创新监督理念、明晰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举措,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省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8654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77%、15.7%、3.2%、4.1%。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跟踪回访和思想政治工作。完成检举举报平台主体工程建设,建立“周、月、季、年”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制度,深入掌握政治生态,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对信访举报量增幅较高的地方及时发函提醒。运用信息化手段,督促完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加强对土地回购、土地变性、PPP模式应用、国有企业混改、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不出人情意见、不出矛盾意见、不搞突击了结,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四)突出改革创新,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修订《监察体制改革业务运行制度框架》,在法治框架内稳中求进推进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 保障民法典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执纪执法行为。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安排,启动各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定总体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开展专题调研,依法有序推进报告工作。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召开工作座谈会,强化统一管理,督促规范履职。推进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各地开展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和有关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推动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检举控告。严谨规范开展函询工作,防止搞有罪推定、搞穷追猛打式的一函再函。严格履行初核报批程序,防止任性用权。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初步形成“四个一”标准化体系,推广应用审查调查流程标准化仿真模拟系统,增强治理腐败效果。加强审理规范化建设,科学定性量纪,一把钢尺硬到底。严格贯彻落实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监督执纪执法程序,修订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加强情况通报和案件移送、与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等意见,进一步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五)突出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委(党组)职能责任,坚持“四个对照”监督标准,深化政治巡视。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派出)机构协调协作,建立健全与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完成第七至九轮对市县、省直单位、高校等96个党组织的巡视,全覆盖率达到90%。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从第七轮巡视开始,巡视县(市、区)的反馈意见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名义函送设区市党委主要负责人,传导整改压力。建立健全整改进展情况会商机制与管理台账,集中公开每轮巡视整改情况。

坚持巡视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一体谋划、部署和推进巡视巡察工作,深化提级、交叉、联动等巡察方式创新,市县巡察全覆盖率达到98.6%。用好中央巡视工作指导督导试点成果,完善巡视巡察工作制度体系,采取节点跟进方式,实现对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巡察指导督导全覆盖。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因村施策、分类推进,发现并推动解决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指导部分省直单位党组(党委)设立巡察机构、开展巡察工作。

(六)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坚决有效惩治腐败,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全省共立案审查调查11249件,其中厅级干部案件52件,处级干部案件294件,处分10758人,移送检察机关318人;省纪委监委共立案61件,严肃查处了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涂慕溪,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武勇,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副巡视员刘乔陆,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柳建聪等省管干部案件。积极配合中央纪委专案组查办张志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257人主动投案。强化审查调查安全,做到思想重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方式方法把握到位。持续推进“天网2020”行动,深入开展“追赃工作年”活动,全省共追回外逃人员70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4人,追回赃款约4.01亿元。

增强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同向发力。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党组织、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653份,推动发案地方和单位建章立制2559项,堵塞制度漏洞,推动个案查处向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转化。紧紧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健全“五个一”常态化宣传机制,提升“一网一号”品牌效应,汇编出版《脱贫攻坚日记》,巩固拓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宣传好朱子文化等福建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谷文昌精神等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策划的系列微视频荣获多项全国性表彰,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福建故事。用好警示教育基地和《魂兮归来》等警示片资源,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联合省委党校开发警示教育实训课程,引导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廉洁治家。

(七)突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

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努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省纪委监委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省直平安单位。坚持从深化认识入手,通过领导带头上“七一”党课、座谈调研、开班动员等多种方式,围绕“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主题进行辅导指导,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理性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位,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省纪委监委开展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综合业务能力专题培训,先后举办市县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和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等,开展全员测试,增强履职本领。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通过下基层调研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指导乡镇纪委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正确履职。加快构建“数字纪委(监委)”,全面推进信息化五年规划一期工程建设,推动高标准建成数据中心,引进智能化数据分析系统,建设调查技术信息化平台,以科技手段提升精准监督和审查调查能力。

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坚持讲政治、讲原则、公道正派,将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形成以干事创业为根本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履行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干部监督抓在平常、抓到具体。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按照任职回避规定对部分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加强全省重要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动态管理,完善自身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坚决整治“灯下黑”现象,对违规违纪违法的做到“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保持队伍纯洁。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工作大局,忠实履职、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和做法。我们体会,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五个必须”:

——必须聚焦“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政治首先面对的是人、是人民,人民的根本利益要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保证,制度的实现要靠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最关键的是领导核心。深刻把握讲政治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必须坚守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相统一,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入整治,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必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主题。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实事求是、事实为上、证据为王,落实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要求,促进履职尽责规范化法治化。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强化“三不”一体推进,有力有效应对腐败和不正之风这个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

——必须突出“见人见事”这一关键落点。把“见人见事”要求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准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确保政治效果。“见人”,主要是紧盯“关键少数”,紧紧抓住党政“一把手”这个影响一方政治生态的源头,一级盯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见事”,主要是找准靶心要害,聚焦国之大者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职责任务的结合点融合点开展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必须强化队伍建设这一重要保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要注重目标引领、正向激励,注重立好规矩、划出红线,注重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注重改进方式、转变作风,注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给关心、给平台、给机会,又严要求、严约束、严监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关联,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做到“三个一以贯之”。从全省情况看,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有的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把职责、工作和自己摆进去不够,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服务大局不够主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够有力,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有的专业化能力不强,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有的自我监督约束不严,不依规依纪依法办事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五个更加突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把握大局,在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统筹两个大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判明大势,在新征程中把准职能定位。善于审势、顺势,因时因势、与时俱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要抓住大事,在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把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共同意志、自觉行动,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适应新发展阶段,立足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持续强化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保证全省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要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再深化。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在加强政治监督上见实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保障粮食安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出实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严惩腐败不放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精准制定追逃防逃追赃策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贯通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张志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戒,举一反三,着力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市县乡换届等重大主题,高站位、小切口做好宣传工作,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深挖朱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和古田会议等红色革命文化内涵,推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向深层次拓展,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党员干部自觉用廉洁文化熏陶思想、洗涤灵魂,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征程要有好风气,必须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聚焦问题严查处。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及防止奢靡之风抬头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天价茶叶”等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要健全制度促长效。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注重从干部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端倪、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完善“直通车”机制,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以下看上、靶向纠治,使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要纠建并举树新风。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必须以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基本工作导向,监督推动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要有力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督促健全“一键报贫”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转型升级、优化更新,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大力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切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思路,试点开展“点题整治”,通过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着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落实深化“四访”活动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工作,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把握巡视特点规律,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巡视巡察是管党治党、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必须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要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盯全覆盖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第十轮对2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立足常规巡视,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提高全覆盖质量。创新巡视巡察方式方法,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构建完善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作,增强监督效能。督促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研究谋划下一个五年巡视巡察工作规划。巩固拓展省对市巡察指导督导全覆盖成果,推动设区市对县级巡察开展指导督导,促进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加强对省直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分部门、分领域、分行业稳妥推进省直单位巡察工作。要健全整改促进机制。探索建立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整改成效评估、向省委“报账”等制度规定,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推动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到位。协助省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实施追责问责。要进一步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把监督责任落实到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要进一步做深日常监督。把“五抓五服务”作为信访举报工作抓手,进一步完善“周、月、季、年”综合分析制度,加大信访监督力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抓深抓实改革工作,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要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进省市县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推进对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纪委监委向省属高校和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深化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要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省市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要强化实践探索。加强对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联系点的指导,总结基层改革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成果并转化推广。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推动完善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综合比对分析,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八)从严从实建强队伍,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要自觉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深化全员培训,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创新平台,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继续做好挂钩帮扶建宁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帮扶,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建宁把政治生态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公道正派,拓宽进人渠道,严把入口关,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推荐表彰工作,落实保障关怀政策措施。要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严格执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确保安全文明办案,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百年交汇谋新局,复兴伟业启新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福建开放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纪检监察室